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抽象化思考

  • 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 D.A.Y. design studio/每日設計
  • 標籤:

  • 前幾天, 和公司一個很可愛的pm聊起iphone, 他問我旁邊那顆小小按鍵是什麼功能?我讓他猜, 後來和他說, 那是個靜音鍵。我覺得許多時候一個產品真的可以體現出一個企業的態度, (講設計師好像太膨脹這個職業了), 以iphone這個, 外觀這麼簡單的手機而言, 他會多增加ㄧ顆鍵, 就為了靜音, 這點讓我感到很欽佩, 基督徒有句話, What would Jesus do? 意思是說, 當耶穌遇見現在這個情況時, 他會怎麼做?今天, 我們設計師也可以思考一下, What would Apple do? What would Sony do? 來嘗試打破自己一些習以為常的邏輯、的思考。

    今天, 在搜尋圖片時, 不小心看到ㄧ位台灣設計師的網站, 裡面提到他被台灣版科夢波丹訪談的內容, 想起來, 科夢是我國中起學習認識女人的重要雜誌阿!呵呵!裡面有段話節錄在下面:
    在台灣,設計要的則是一種具像的、可以想像的東西。比如說台灣業主會要求「我要一張白色的檯燈」,荷蘭人則會說「我要一個以『儀式』為主題的作品」,出來有可能是檯燈、椅子,也有可能是衣服。
    這段話, 對我就是一種不同的思維模式。
    該怎麼說呢?這是個起點的差異, 所以, 很多時候終點就不同了。記得, 以前讀過有人評論Marc newson的椅子, 看起來就是個整天好整以暇, 無所事事的人使用的椅子, 可是也就因為設計師出發的思考或是經驗, 是那樣的慵懶, 所以才可以設計出那樣的椅子吧!我總是記得那時剛做完檯燈的我, 和朋友討論私下設計的檯燈, 我拿出經驗大辣辣的講者, 該有什麼要求要被滿足? 該有什麼軸向要被調整?朋友硬是設計出一個什麼都不行的檯燈, 我搖搖頭說, 這種想法不合理。現在卻自問自答的懷疑起, 滿足功能有那麼重要嗎?(在我眼中造型也是種功能, 滿足人們對美的需求)

    假如我更open mind 一點..........會不會有無限可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