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Demo image

有關作品集與面試

  •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 D.A.Y. design studio/每日設計
  • 標籤:
  • 基本上,我沒什麼資格談這個話題。
    因為,我不喜歡一再的回顧已經做過的東西。
    這樣講是很好聽的說法,其實說穿了就是懶。
    不過,我還有一點心得的。
    先從作品集來說好了。
    對於產品設計師的作品集這件事, 其實我吃了平時不累積的虧。
    如果每天作案子都做到昏天暗地, 平時, 哪裡有可能整理自己的作品呢?
    可是這樣的結果就是, 作品集裡的東西都是發表時準備的圖面, 常常也就風格不一,或是缺乏流程。

    1. 是的, 整體作品集的統一, 經過設計的版面是相當重要的。
    2. 流程也是重要的
    3. 適當表現設計師的能力
    4. 挑選重點專案(主打)

    這件事說來現實, 但是我還是要承認, 好的手繪技巧, 實在是加分很多。
    也許大師的手繪往往都是幼稚園的程度。
    可是我們不是大師, 沒有世人認可的普世價值, 所以, 還是要很敬業的好好作每個關節的事。
    所以, 哪怕我們平時的手繪沒有那麼乾淨, 沒有那麼整齊, 我們也要把草圖整理得乾乾淨淨, 擺上我們的草圖,來表達設計流程。

    今天感謝老闆給我機會讓我可以面試員工, 讓我有了另外一個方向的體會,
    今天, 一個學弟來到公司來面試, 我很坦白的把公司的情況, 我個人的情況, 和他說明, 希望如果有機會共事,
    不要讓人家落差很大而又憤而離去。
    坦白說, 今天學弟給我的感覺, 很緊張, 有點微微的顫抖。
    其實, 不用這樣, 我想起一些我在美國的經驗, 我和幾個設計公司的老闆接觸時, 那種撐自信的感受。
    好像在美國比較鼓勵這種自信又開放心胸的人, 其實這樣的觀念倒是不見得的。
    因為在國外還是會有階級的分別, 所以低調還是一開始要表現的方式。
    那種不卑不亢, 適當的讓別人感受到你的能力與自信, 是非常重要的。

    還有一件事, 面試的人也是人, 不管世俗給了這個人, 多大的頭銜, 或是有多大的成就, 他都還是人。
    是人就有說錯話的時候, 我們也不用太情緒化的因為別人說的話, 起起伏伏, 或是自信心大失, 這是不需要的。
    就像我在美國第一家公司遇到的情況, 假如我就此認敗, 那我就不可能有後來兩家公司的經驗了。
    就算真的失敗或能耐不夠, 都還有奮起的空間, 總之, 不要放棄。

    0 意見: